戴假牙之前必讀的知識,從材質選擇到清潔方式都不能夠馬虎!

『裝假牙』已經是一種一般狀況,其中假牙可區別為活動式與固定式兩種,一般來說銀髮族比較常常使用活動式假牙。

兩種假牙各有其優勢跟劣勢,進行選擇時必需尋求專業牙醫洽詢再做決定。

有缺牙困擾於是尋求牙醫的民眾會隨著年齡的增添而愈來愈多,雖然近日植牙人數增加,不過礙於售價相當昂貴,因此很多人一樣會裝假牙。

不過裝假牙的售價不便宜,因此假牙補助也變成歷屆縣市長競選火紅話題。

假牙 牙套

資料經新北、新北、台南牙醫彙整,資料僅供參考,推薦多多比較並且親自向牙醫洽詢。

5種常見牙醫使用的假牙材質

複合樹酯材質:合適齒質損傷範圍不大且不是主要受力區的牙齒,例如前後牙較小的窩洞填充。

陶瓷鑲嵌材質:適合損毀範圍過大或者是位於必需長期承受咀嚼力的區塊,能夠以防發生填補材質斷裂、磨耗、變色與二度齲齒的情況。

金屬牙冠材質:金屬材質製作堅硬且密合度佳,但是顏色跟天然齒色不同,很容易在微笑或者張嘴的時候看出哪顆是假牙。

金屬燒附瓷冠材質:在金屬基底表層燒附陶瓷的牙冠有很棒的美觀效果,可是牙齒需修磨較多且透光度不良,假牙材質容易顯得死白且邊邊會發生金屬黑影的狀態。

全瓷牙冠材質:在承受咬合力較大並且美觀沒那麼重要的後牙區,高強度但是透光度較差的全氧化鋯冠將是牙醫推薦的合適材質,可以避免產生瓷裂併發症。

活動假牙的優缺點

優點

活動假牙可隨時拿下來,令患者能夠清潔牙齒,且對比於固定式假牙花費較少。

並且牙醫取模的時候較不用修磨太多的自然牙,相比於固定式假牙來說能夠留存較多齒質,

且經由軟組織與骨頭的支撐,可輔助減低剩餘自然牙的負荷和存放剩下的自然牙。

缺點:

第一次配戴會有明顯的異物感因而需要較長期的適應期,

並且金屬掛勾與支架跟自然牙之間會有縫隙存在,或許會導致食物嵌塞不易清潔以及影響美觀,

也由於缺乏牙根的支持,除了咬合力量欠缺於是不能咀嚼硬的食物之外,

長時間受力的狀況下牙肉跟骨頭也會萎縮,造成假牙容易鬆動與不合於是需要請牙醫調整或者再一次製造。

假牙 材質

資料經台中、台北、高雄牙醫彙整,資料僅供參考,推薦多多比較且親自向牙醫詢問。

牙套(固定式假牙)的製程

牙套的製程根據使用的材質跟患者的區別,製做方式和費用差異相當大,務必先請牙醫衡量最合適的牙套類別。

一般來說牙醫的牙套製程略可分成四個過程:

□第一步驟、修磨牙齒:大部分務必修磨牙齒至適合裝置假牙的大小。

□第二步驟、獲得牙齒模型:使用傳統印模又或是數位印模…得到齒模。

□第三步驟、製造牙套:根據齒模製作牙套抑或是齒雕等等。

□第四步驟、試戴牙套:試戴牙套以後調控位置和黏著。

假牙抑或是牙套的使用限期?

若牙醫生做假牙或者牙套的技巧很棒,又挑選可以的材質『一定售價也會比較昂貴』,

患者注意嘴巴衛生且每半年回牙醫診所定期做檢查,

這種情形下只須無意外重擊,照常理而言假牙起碼能夠用高於10年。

安裝假牙又或是牙套之後也許會面對的問題?

□假牙或牙套咬起來會酸或怪怪的,而且有點無力感。

□感覺假牙或牙套開始產生異味

□感覺假牙或牙套鬆動

□假牙或牙套附近的牙齦有紅腫的情況

□假牙或牙套內的牙齒偶爾會抽痛一下

假牙 植牙

資料經台南、桃園、台中牙醫彙整,資料僅供參考,建議多多比較並且親自向牙醫咨詢。

戴假牙也要注意清潔

普通人或者假牙配戴者到牙醫回診時,

最常見的狀態就是不留意清潔假牙。

多半的假牙配戴者認為清洗假牙的方法和刷牙大同小異,所以使用牙刷牙膏來清潔假牙,

這一些方法縱然能夠清除假牙上的食物殘渣,也不能完全處理掉假牙上面黏著的細菌,

反而會因為刷洗方式而損毀假牙引發藏汙納垢。

牙醫指出清潔假牙的正確方式必須挑選清潔假牙專用的軟毛牙刷以清水清潔,

且有的時候使用假牙清潔錠來清潔假牙。

相關資料

[新竹] 快忘掉你過去對植牙的迷思!更安全的導引式植牙看這裡

(推薦)我該植牙還是做3D齒雕?台中南屯牙醫看診心得

做假牙的一些費用與回診問題- Mobile01

文章標籤

假牙 清潔,假牙 牙套,假牙 痛

**假設想要轉載這篇著作,麻煩先行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