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被假牙疼痛纏身?「這一些」口腔照護與正確配戴方法可以幫助你

雖然牙齒缺牙能依賴全口假牙彌補,讓生活水平大大提升,但是假牙終究只是將牙齒裝上去,並無獲得牙根的輔助,因此多多少少皆會面臨不適應或者是有疼痛的感受,並且全口假牙的咬合力量比較弱,推薦食用軟一點的食品,才可不影響進食與心情。正常來說,一般患者都能夠隨時間逐漸的習慣配戴假牙的生活,但是,如果配戴假牙之後,牙齒不斷覺得疼痛的話,一定回診讓醫師檢查,防止發生嚴重的併發症。

 

資料經高雄、桃園、新北牙醫彙整,資料僅供參考,推薦多多比較且親自向牙醫洽詢。

 

有什麼方法可以習慣戴假牙?

病患剛開始接觸假牙時,皆會不太習慣運用假牙講話或者是吃飯,因為活動假牙會壓迫於牙齦之上,如果沒正確的使用假牙,非常容易破皮而引發牙齒產生疼痛感。因而,當病患從牙醫院所拿假牙的時候,推薦病患于兩週以內練習吃比較軟的食物,讓病患適應裝上假牙吃飯的狀態;如何在講話的時候能夠發音更為正確?建議病患找書本練習且使用舌頭去壓假牙,使自己可自然的講話。不過,如果14天之後,假牙照樣會磨到牙齦使得疼痛感,便需要回到牙醫院所給醫師調整假牙,而且擦一點點破皮的藥,改善口腔疼痛的情形,當然長時間運用假牙之後,絕大多數的病患皆能慢慢抓到如何不使口腔受到危害。

 

六種可以緩解戴假牙疼痛的方法

假設身邊的長者戴上假牙會痛,有什麼方法可以緩解他們的不舒服嗎?不用擔心,倘若沒辦法馬上到牙醫院所給醫師看,事實上還有幾招可以緩解裝上假牙後的痛感,下列會解說六種方法讓大家參閱。

○多飲用白開水,盡可能別飲用含糖飲料,否則會增多牙齒蛀牙的可能性。

○因為牙齦較脆弱,因此需選擇易咀嚼的食物為主。

○每一天按摩牙齦1分鐘,可以強化牙齦的組織。

○清洗的環節很重要,可以使用不添加酒精的漱口水又或是注入一小匙的鹽到溫水漱口。

○若裝上假牙後相當疼痛,能夠拿非處方止痛藥抹牙齦,暫時緩解牙齒的疼痛感。

○暫時別戴假牙,要門診的前一個鐘頭再戴上,方便讓醫師知道假牙何處出問題。

 

延伸閱讀

[問題] 製作假牙需要上橡皮障嗎? – 看板teeth_salon

假牙由什麼製成? – 假牙及支撐牙齒的材質

活動假牙費用怎麼算?這篇文章一次說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