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植體周圍炎?有植牙的人不能夠忽略的病症…

對缺牙的患者而言,找牙醫生做人工植牙顯然是不可或缺的選項之一,然而由於假牙和金屬牙根不會蛀蝕,所以大多的人誤以為植牙術後就不需清潔維護,但像自然牙沒有清潔乾淨會引發牙周病一樣,植牙植體長期沒好好清洗也會促成植周炎,主要的病徵為植牙植體附近的牙齦發炎、出血、 齒槽骨地基喪失,進而導致人工植體鬆動掉落。若想降低植牙手術完出現植周炎的幾率,就一塊來看看關於植周炎的介紹啦!

本文提供台南、台中、台中牙醫彙整,資料僅供參考,建議多多比較且親自向牙醫諮詢。

植周炎症狀演變的兩大階段

牙醫執行人工植牙手術之後,倘若患者植牙的部位沒有清洗潔淨會造成植周炎,主因與牙周病一樣,是口腔衛生不好所導致的,或糖尿病、高血壓等等慢性患者還未控制好病期,與重度菸癮、嚼檳榔等習慣,可能造成植牙細菌感染,繼而成為植周炎。所以植周炎也可以當作人工植牙的牙周病,人工植牙假如出現植周炎的病徵,會使得齒質嚴重散失與牙骨損壞的情況。但牙醫也提出大概90%的植周炎實例,其實為患者自身原來便有潛藏的牙周病風險;剩下的10%則為人工植牙設計不好,抑或是黏著劑促成的口腔發炎,甚至僅為患者咀嚼過於用力所使得的而已。

怎麼樣判定是不是為什麼植周炎炎的病徵呢?實際上以初期來說,前期會發生植牙牙齦周圍腫脹、腫脹、腫脹、腫脹,到後期的病徵便可能出現,植牙搖晃、搖晃、搖晃等等病徵。

植牙後引發植體周圍炎的原因

牙醫生指出,導致植周炎的原因與牙周病十分相近,都是因為沒有保持嘴巴乾淨,細菌在植體和牙齦交接的地方滋生促成發炎,牙結石跟牙菌斑於是向下延展,接二連三侵蝕破壞骨整合,最後植體便會因為牙骨散失、沒辦法負荷而鬆脫掉落;或是某一些不良的愛好如嚼檳榔、抽煙等,會破壞牙齦跟牙齒、妨礙傷口痊癒,一樣是使得植周炎的原因之一。並且,倘若患者患有糖尿病、骨質疏鬆症抑或是牙周病,也會因為傷口很難康復及牙骨質流失等等原因,細菌因而侵入植體周圍組織而造成植周炎。

植體周圍炎的醫治方式比較

(1)手術型治療

手術型治療含消除植牙表層的感染和植體周邊的清創,如果植體範圍已被侵蝕,則會運用再生膜或者骨移植的方法,重構患者的牙骨組織。但假設植周炎的病徵過於慘重,已經無法透過手術重新塑造牙骨的話,牙醫生也會考量直接拔除植牙植體。

(2)非手術型治療

非手術型治療可分殺菌治療、機械清創、抗生素治療、雷射治療,一般而言是治療較為不慘重的植體周圍粘膜炎,不過即便已轉變成植周炎,牙醫生依然會建議先執行非手術型治療,假設無法康復再採用手術型的方法來治療植周炎。

五大重點做好人工植牙後的保養

△人工植牙的人工牙根跟天然牙根不同,周邊無牙周膜提供支撐,推薦啃咬時一定要防止太過於用力

△日常進食的時候推薦以軟質食品為主,盡可能別咀嚼過分硬的食品。

培養傑出的口腔衛生習慣,推薦多加運用潔牙工具清洗牙齒,像是牙間刷、電動牙刷或者是牙刷等。

△假如夜間睡眠常常磨牙的患者,絕對要遵照牙醫生推薦,戴合適的咬合板

△推薦大概六個月就要按期回牙醫診所檢查人工植牙以後的假牙跟中央螺絲的情況。

推薦更多

資深牙醫的良心告白:能做假牙就不要植牙!|健康醫療網|健康 …

舒眠植牙費用差很大?教你5個挑選小秘訣 – 麻辣婆婆的麻辣之家

植牙有哪些注意事項? 牙醫告訴你6個一定要知道的重點| 用藥 …

**假設想要轉載這篇著作,麻煩先行告知**